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中長程發展計畫

 

苗栗縣龍昇國小「藝術深耕教學計畫」

中長程發展計畫

一、   發展目的(以學校特色為主題結合資源)

     打開苗栗縣志,對於造橋鄉的敘述是「農牧俱豐」,農忙之餘的彈唱、扯鈴等活動均是社區鄉間歷來的傳統。因此,“以樂會友、以藝展文”,結合在地藝術資源、提供學生適性發展的展演舞台,是本方案推動的目的。其內涵包括:

   1. 提供學生適性發展學習機會,發掘學生藝術學習潛能。

   2. 激發學生創意潛能,達到多元學習目的。

   3. 深耕藝術領域課程、縮短藝術學習城鄉差距。

   4. 推動器樂演奏與環保素材的編織及塑形特色課程,傳承與創新在地文化特色。

5. 充實校內表演藝術的師資不足,強化學生肢體協調性,運用舞蹈與社區交流,增廣見聞。

   6. 籌劃展演舞台,辦理交流活動,加強學生的表現力、感受力與欣賞能力。

 

二、發展歷程

(一)短中長程發展目標

1.課程進行對象為本校三至六年級學童,在每年級藝術領域學習時間,各安排每週4節藝術領域的音樂課程-直笛與陶笛吹奏、表演藝術-舞蹈課程及視覺藝術-編織課程、書畫課程(以每學期15週計算,上下學期共約120節)。

2.採外聘專家教師與校內藝術教師協同教學模式進行;由音樂家邢瑞蘭老師、胡鳳生老師、舞蹈教師陳芳芳老師指導校內中、高年級學生吹奏樂器與舞蹈教學;以及在地編織專家林寶蓮老師進行編織教學、張榮輝校長指導書畫,開啟對圖像的另一種美感與想像力,讓學生透過體驗學習、結合社區中各項在地傳統活動(金瓜藝術季、蒲瓜燈節等),除了讓學生知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亦可以透過藝術來傳達與交流。

3.辦理教師研習,結合環保素材深化教師藝術教學及美感素養,邀請社區編織老師林寶蓮老師蒞校指導美感創作研習,激發教學創意。

4.配合本校109學年度新課綱前導學校任務,進行課程評鑑,做為自我檢討與改進機制。

 

109111年的短中長程發展目標如下:

學年

目標

達成策略

109

1.   教師增能並結合共備觀議課辦法,師生共同體會音樂與環保創作之美。

2.   配合十二年國教適性發展課程,融入本校具特色之課程實施方案。

3.   培養學生吹奏與手編藝術興趣,發揚並推展民俗文化。

4.   策劃藝術教育及推廣活動,結合社區資源,提升社區民眾藝術涵養。

5.   增加舞蹈課程,提升學生肢體協調韻律,讓學生增進表演機會,與他校交流互動。

1.  辦理教師藝術增能研習,增進校內教師藝文素養

2.  協同教學配合觀課、議課,增強教師教學知能。

3.  持續固定安排課程時間,並善用課餘時間,熟練學生練習。

4.  參與社區相關民俗藝文活動。

5.  持續更新網頁內容。

6.  運用舞蹈與社區交流互動,增廣見聞。

110

111

1.  持續推動並精進校本藝術領域課程,添加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學習內容,充實學生學習面向,建立完整課程架構。

2.  持續深化教師藝術教學專業成長。

3.  發掘學生特殊藝術才能,培養學生欣賞藝術,豐富生活群體文化。 

4.  進一步營造校園藝術學習環境,融合社區文化,精緻學習成果。

5.  善用媒體力量,展現學生學習成果,傳遞民俗技藝之美。

1.  結合新課綱校訂課程實施,設定學習目標,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精進才藝。

2.  持續籌辦校內展演活動,並與其他學校交流,建立學生學習自信與動機。

3.  爭取不同專案、資源,參與校外展演、觀摩活動,並參加縣內相關藝文競賽,以競爭模式加強學習成效。

4.  混齡學習模式,學長姐指導學弟妹,典範學習。

5.  持續辦理觀課、議課,強化教師藝術教學能力。

6.  結合媒體報導,分享藝術深耕學習成果。

 

(二)課程內涵(以設計創意學習活動課程)

    本方案課程內容涵蓋藝術領域中的音樂課程樂器彈唱、表演藝術的舞蹈表演與視覺藝術中的環保編織、書畫課程等學習活動,於正式課程中多元化及普遍化的實施、善用課餘時間,並積極觀摩/參與藝術活動,加深、加廣學生學習視野。

三、實施策略與具體實施內容

(一)實施策略(含自我檢討改進機制的設計)

  1.計畫目標:

  1)儲力:延聘師資,深耕學校本位藝術創意課程與學習;本學年度增加舞蹈課程,充實校內教師的表演藝術指導能力

 2)培力:以實作學習,傳承吹奏樂器及編織等地方藝術特色,強化教師藝術教學能力。

   3)展力:利用校內外活動,展現學習成果,與社區、家庭共享藝術之美。

   

2.實施期程:1090801日~1100731日。

3.實施策略:

目標

結合面向

實施項目

策略

儲力

培力

教學知能

教師增能

1.辦理形式:教師藝術增能研習(兩場)

2.實施對象:本校全體教師

3.實施內容:環保素材編織與舞蹈教學

  研習各一場

儲力

培力

展力

課程學習

協同教學

1.音樂(器樂演奏)

2.視覺藝術(編織)

3.表演藝術(舞蹈課程)

1.辦理形式:課程學習

2.實施對象:本校中、高年級學生

3.實施內容:樂器演奏、舞蹈表演、環保素材編織融入藝術領域素養導向學習,與班級老師協同教學。

儲力

培力

展力

社區支持

成果展藝
(自我改進機制)

1.辦理形式:才藝展演

2.實施對象:全校師生

3.實施內容:

1)學習成果展及家庭教育日(每年51)

2)龍昇社區金瓜節(每年6月)

3)畢業典禮(每年6月)

4)聖誕期末才藝表演(每年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11學年度-其它特色

探訪不丹王國藝術之美 ▶ 點這裡 時尚造型初體驗▶ 點這裡 親師粉彩畫活動▶ 點這裡 東方美人茶的初體驗 ▶ 點這裡 後龍國小認識梵谷名畫 ▶ 點這裡   賽夏原民文化體驗 ▶ 點這裡 好望角走讀暨因才書院巡迴表演 ▶ 點這裡 亞洲劇團參訪-表演藝術體驗 ▶ 點這裡